LEGACY GT BP5 拆裝傳動軸 PART 2


兩個星期後….
很不幸地,我必須再拆裝傳動軸一次。
因為裝上去整新品的傳動軸後發現有漏齒輪油的跡象。
這一切都要從在地上發現有新鮮漏油的油漬開始…
就像有些偷拍裙底風光的變態一樣,我把相機設定成延遲多張自拍,放在一個攤平的紙箱,然後滑進去車底,前後移動幾個位置,拍了好幾張…確認果然是從變速箱漏出來的齒輪油。
變速箱上面有個油封,油應該是從那裏漏出來,然後流到傳動軸那個包住萬向軸承的”杯”上,然後滴下來。

漏的量不大,大概就是滴個幾滴,沒有到不立刻處理齒輪油就會漏光的嚴重程度,但是也夠煩人的。
開始回想,到底是哪裡可能出錯。

上回拆裝時目測oil seal外表沒有任何損傷,裝進去整新品時也是非常小心,應該不致於會出問題才是。
拆掉原來OEM的傳動軸前並無漏油,唯一的不同之處就是換上那支整新品傳動軸。
決定把舊的OEM傳動軸換上新的boot,真是literally reboot它。
就像很多人說的,PC 重新開機(reboot)可以解決許多問題,我也一廂情願地相信,REBOOT我的舊的OEM傳動軸也可以解決這個漏油的問題~哇哈哈~
於是買了新的oil seal,新的boot,兩條金屬束緊帶,一大罐油膏(grease),一個上緊金屬束帶的工具。


拆掉破的BOOT以及擦乾淨傳動軸裏面萬向軸承舊的油膏過程沒有拍照,因為實在是太messy!
新的防塵套裝上去,萬向軸承頭的snap ring裝回去

把新的油膏擠進去新的防塵套。

新的油膏加進去綠色的杯子。

三個萬向軸承也裝上去,滑進去就是。

把綠杯子跟新的防塵套結合,綠杯內還有一個有張力的鐵圈,讓萬向軸承三個頭不致於滑出。
綁上不銹鋼束帶,用工具上緊

做到這裡,我想我大概知道為何AUTOZONE買的整新品傳動軸漏油的原因了...

因為整新品少了綠杯子外側#2這個東西(baffle plate)

這時我拿新油封模擬測試傳動軸裝上車後跟變速箱oil seal結合的樣子...

大膽樂觀假設,那個baffle plate跟oil seal work together to seal up the front differential box…

再一次弄鬆車軸螺帽,把車子頂起來,拆下輪胎,這一次藉著24吋pry bar還有整個人上去踩,終於把前lower control arm的ball joint跟knuckle分開,拆開前sway bar endlink後不用拆避震器就可以輕鬆地把傳動軸拆下。(真是一回生兩回熟啊~)

這張照片很清楚可以看出兩支傳動軸不同之處,上面綠杯的是原廠的,有那個baffle plate。

仔細再檢查一次變速箱的油封,用手指摸來摸去,拍了一大堆相片,還拍了影像檔,用不同角度拍攝,仔細檢視幾次後,幾乎可以確認,原來的油封沒有破損。

為何不乾脆把新的油封裝上去就好了呢? 因為這個油封的安裝方式應該是要先把side retainer(就是那個很多星狀牙齒的plate)拆下來,然後壓入新的油封,再裝回去。
但是說的容易,那個side retainer 其實不只是一個plate,它轉進去front differential的深度決定差速齒輪咬合的深淺,過深或過淺的咬合都可以把差速齒輪箱給毀掉。

不拆side retainer,那個位置實在很難施工,因為空間太狹小,如果有頂高機就好了。
沒有特工來測量,我沒有信心轉下來後能夠絲毫不差地再轉回去恢復原狀。
 
所以,我決定不換油封。
Reboot後的OEM傳動軸再度上車~
 
試車,行駛沒有異音也無震動。
裝回OEM傳動軸到目前為止兩天了,沒有發現漏油。很希望就是這樣了,但是我想需要繼續觀察一段時間,才能確認。Wish me luck~

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打造一支9MM的T91

DIY更換 SUBARU LEGACY GT 正時皮帶,惰輪,冷卻水幫浦,還有節溫器

發電機皮帶更換 changing belt